跳到主要內容區

Q&A

Q&A
 
問題1:本科學生如何規劃未來海巡工作的生涯?
 
生涯規劃因個人價值觀與人生優先順位不同,很難一概而論。一般來說,同一份升遷序列,在不同個性的學生中,會有截然不同的,職場生涯基本上可以用十年來做一個區隔,有良好規劃的人,十年後同學之間就會有不小的差距。政府已於107年4月進行組織調整作業,海巡署改名為海委會海巡署,海巡生涯必須配合這個調整規劃,才能切中肯棨。就現階段而言,應該是好好利用兩年在學與實習的機會,將海巡最基本職能培養好,特別是技能與執法方面。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個文指的是語文,又以英日文為主,未來海巡署會有許多駐外的機會,而機會只留給準備的人。為了讓同學對海巡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以利生涯規畫及結合實務,本科會利用每學期共4次的科務時間,安排實務工作者與你們座談、舉辦演講與參訪等等。同學如有特殊需求,亦可向科反應安排。最後,願引用詩人佛洛斯特的話:「我選擇林間少有人走的路,我的人生因而與眾不同」與你們共勉。
自20期後,本科中斷8年才又恢復招訓新生,而自100年後適逢實施考訓分流。因此,對於29期的學生而言,不但比較不用擔心特考問題,可以好好學習海巡專業技能外,因為前面很少學長會跟你競爭,如果你想當巡官,進警察大學水上系深造,順利的話,可能三到五年就可以達成願望。除此之外,你們也可以累積專業,去考取航海與輪機的專業證照。如果你有志於學術研究,亦可往國際海洋法等少有人涉獵、或海洋生態方面深造。畢業之後,如果你有領取外勤加給,每月薪水約七萬元。連同年終獎金、考績獎金,三年之內,好好存個兩百萬應該沒有問題。有這麼多的經費,你甚至可以留職停薪去國外深造,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有心。你們目前選擇就讀本科,可能缺少大學多彩自由的生活,但先有工作與經濟基礎後,你其實可以按部就班去築夢。
 
問題2:有關海洋巡防科體技能之組合警力訓練課程,是否會針對海上執法的需要,而與行政警察不同?        
 
比較特殊的是,本科的游泳課程,除了基礎的訓練外,會加強水上救生與潛水的基礎訓練。惟因每位警專學生的訓練經費原則一致,因此,關於潛水部分,會於實習時加強訓練。學校只是做基礎的訓練而已。本科每位學生,畢業之後,必須取得水上救生執照。本科每學期的應修學分約為84-86不定,但因有些軍訓體技課程並未計入學分,外加教育部規定的通識課程,每週僅約兩個小時的空堂時間,雖然很多人建議增加新課程或增加上課時數,基於教育理念,實在不能也不應該這樣做。因此,有些比較實務性的、專業性的課程,會利用寒暑假實習時加強訓練。
關於射擊,除有長槍訓練外,大致上與行政警察一樣,在學期間以單警基礎為主,組合訓練為進階。職前訓練時,才會真正強調組合訓練。
基礎課程,例如體能、游泳、駕訓等等,應該一樣。但為了與警大銜接,並針對海上風浪的特性,行政警察學柔道,本科學摔角,這是一大不同。至於擒拿,內容原則是一樣。
 
問題3:海巡署勤務分為一般巡防艇與大型巡防艦之勤務,勤務內容、時間、距離與勤務重點不盡相同,實習時,是否皆能學習這些不同勤務內容?
 
基本上巡防艇及巡防艦的勤務型態與執行重點,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實習課程中都會有妥適的安排,惟因實習期間有限,實習時必須多看多問,儘量向前輩請教。實習的另一重點,是潛水與水上救生證照、以及動力小船的訓練與證照取得。
 
問題4:男女間存有體型、體能與個性特質等生理心理的差異,未來海巡工作的安排,是否會考慮性別因素?女性在船艇上服共同勤務時,應如何自處?        
 
性別主流化是目前政府施政重點之一,原則上未來工作崗位中,逐漸走向兩性平權的趨勢,因此,在海巡工作的分派上,男女應該沒有差別。但在工作環境上,會將女性的特殊需要納入考慮,例如,懷孕育嬰期間的特殊處理、盥洗勤務空間的特別規劃、勤務規劃如何防止出現騷擾等性別歧視等問題。
基本上艦艇勤務是一個需要高度團隊向心力的工作,一艘巡防只靠一位駕駛技術優良的艦長,是無法順利出港,也很難平安返航,任何一個艦上的工作崗位都很重要,而且是不分男女的重要,因此,在共同執行勤務時,首重平常心,並且要以工作表現爭取認同,例如,美國海上防衛隊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上女性職員是很正常的,現任美國海岸防衛隊副指揮官O’Hara女士(相當於副署長),就是各位女生最好的目標。
 
問題5:本科航海組學生畢業後參加四等水上警察特考,考試科目與題型如何?
 
考試科目與題型,分別是:科目1:國文,題型:申論與測驗題;科目2:憲法與海巡專業英文(各佔50 分),題型:測驗題;科目3:海巡法規概要(包括國家安全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海岸巡防法、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海關緝私條例、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懲治走私條例、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海洋污染防治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題型:測驗題;科目4:水上警察情境實務概要(包括海巡法規、實務操作標準作業程序、人權保障與正當法律程序),題型:申論與測驗題;科目5:國際海洋法概要,題型:申論題;科目6:航海學概要,題型:申論。
 
問題6:本科輪機組學生畢業後參加四等水上警察特考,考試科目與題型如何?
 
考試科目與題型,分別是:科目1:國文,題型:申論與測驗題;科目2:憲法與海巡專業英文(各佔50 分),題型:測驗題;科目3:海巡法規概要(包括國家安全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海岸巡防法、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海關緝私條例、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懲治走私條例、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海洋污染防治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題型:測驗題;科目4:水上警察情境實務概要(包括海巡法規、實務操作標準作業程序、人權保障與正當法律程序),題型:申論與測驗題;科目5:國際海洋法概要,題型:申論題;科目6:輪機學概要,題型:申論。
 
問題7:本科上課所使用的教材,可否用公費統一購買?
 
為兼顧海巡、消防與行政各科學生的公平,凡學校未自行印行的教材,均需學生自行購買。海巡很多教材各大專院校與坊間已有出版,且頗受好評。本校並無計畫自行撰寫與印行,學生只能自行花錢購買。
 
問題8:本校海巡科學生畢業後之工作性質與待遇如何?     
 
若分發到一般海巡隊巡防艇服務,每天平均勤務時間約十二小時,其中,上班八小時,四小時超勤加班。上班時間大多是出海執行勤務。勤務內容為守艇、岸戒、值班、執勤員與海勤。出海時間約8-10小時。放假會預先勾選,並視隊務運作,由主管調整。總放假日與一般公務員一樣。例如,民國100年國訂假日120天,平均或事先分配於各月,若一月可放假11天,則於99年12月先行勾假。另公務員之慰勞假,視年資有7-30天,也是視個人需求先行告知勾選。 若分發至機動海巡隊大型艦服務,每出海3-5天,輪休3天。其餘大致與一般海巡隊一樣。詳參海岸巡防勤務實施要點與相關規定。
畢業後,若通過四等海巡警察特考,以三職等任用,掛階兩線一星。初任內勤工作,待遇約45415元;初任外勤工作,待遇約66415元(含外勤加給),每年增加約2000元。這是大略估計,確實俸給,請向人事單位確認。除了月薪外,待遇尚有年終獎金與考績獎金。      
 
問題9:本科學生如何取得救生員證?
 
本校訓導處每年五月份會利用晚上時間,在本校游泳池辦理救生員班訓練,為期兩週。具有基礎游泳技術者,均可報名參加。除了及格核發證書的證照費、基本的裝備費、兩次海上與河流救生實務訓練需繳交交通費、保險費與伙食費外,原則上,不收任何費用。詳細情形,請逕詢訓導處。水上救生為海巡警察基本職能與必備條件,每位同學均應報名參加。
    
問題10 :海巡工作勤務時間如何 ?         
 
本科自99年起自106年,合計要教育訓練輪機組與航海組學生共478人,係海巡署依據<強化海巡編裝方案>委託辦理。因此,這批學生如通過海巡警察四等考試後,一律分發執行非近海海巡勤務,換句話說,每次出勤至少4-5天。
一般來說,海巡人員習慣稱一百噸以下之船為艇,船艇外觀、艇上臥室、機房、休閒室、主控室、駕駛艙等;五百噸以上者為鑑,船艦外觀、鑑上機房、主控室,介於中間者為船。船艇之勤務,通常為近海,當天往返,例如,第一海巡隊之勤務,屬於近海巡邏;船艦之勤務,通常非近海,一趟勤務短則兩三天、三四天,遠洋者可能長達一個月,例如,北部機動海巡隊。
 
問題11:除污船外觀如何?
 
 
問題12:輪機工作如何?
 
相較於航海,輪機工作比較辛苦,工作環境溫度高、聲音大,非對輪機或機械非常有興趣者,很難勝任;惟因能勝任者少,升遷反而比較容易。具有輪機專業者,如能取得相關證照,日後就業非常容易,就業市場遠比航海廣。附上船艦輪機發電待機狀況的錄影片
 
問題13:本科現有哪些教學設備?
 
本科現有航海輪機兩間專業教室。為充實教學設備,會定期請海巡署提供報廢但具教學功能的設備,提供最新船艦的模型,並鼓勵老師親赴各海巡外勤單位拍攝實體船艦與設備,作為教學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