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年10月24日海巡科『畢業校(科)友回娘家』

校長率本校一級主管及各科主任共同出席海巡科所辦之首屆海巡校友回娘家活動,合影留念
校長率本校一級主管及各科主任共同出席海巡科所辦之首屆海巡校友回娘家活動,合影留念

壹、時間1041024(星期 六)1150分至1400

貳、地點:日新樓201教室

参、主席:海洋巡防科 張主任瓊玲

肆、主題:海洋巡防科 畢業校友回娘家

伍、出席人員: 何校長明洲 戴副校長天岳 倪總隊長戌江 教務處林主任焌煌 訓導處高主任鎮權 行政科曾主任英哲 交通科黃主任清德 消防科曹昌棋主任 海巡科所有教師(官)

、活動內容

    校長、教育長、教務處林主任、訓導處高主任、行政科曾主任、交通科黃主任、消防科曹主任、學生總隊總隊長、各位老師、歷屆校友大家好。在此,本人代表海洋巡防科一併向校長及各位師長致敬,謝謝大家蒞臨海巡首屆校友回娘家活動。

    個人非常榮幸能擔任海洋巡防科主任,海洋巡防科的學生是學校最優秀的隊伍,在此本人與有榮焉與校長、教育長以及各位師長,共同與海洋巡防科的學生一起共同學習、精進努力,相信各位同學在未來公職生涯上,一定能成為一個乘風破浪捍衛我國海疆執法的水上警察。

    此刻在舉辦首屆海巡科校友回娘家活動上,非常榮幸邀請警專的大家長何校長,也是未來各位同學畢業以後,要念茲在茲的母校校長,為同學嘉勉鼓勵,現在請各位校友起立,讓校長看看校友對母校的支持,校友是我們海洋巡防科的驕傲,也是警專的光榮,老師以培育各位為榮,各位是學弟妹的模範,接下來為今天的活動主題「傳承與展望」,展開美好的開始。

    首先逐一介紹海洋巡防科的老師:許金德教官、王碩藝老師、廖恩惠老師、曾春僑老師、劉榮旗教官、黃清政教練、張霖老師、伍姿蓉老師等…,還要特別介紹前任海洋巡防科主任-交通科黃主任清德,現在所有的優秀成績都是傳承而來,也謝謝所有前任主任給予本人指導與協助。現在恭請校長為校友和在校學生勉勵指導,再來也請教育長為我們海巡科勉勵,現在有請校長致詞,謝謝。

校長致詞勉勵

    本人最尊敬的教育長、張主任以及三位科主任、海洋巡防科老師們,還有在座的海洋巡防科校友和同學大家好。 從今天會場的整體規劃布置,在優秀的海洋巡防科張主任用心帶領之下,才能如此華麗盛大,從入場前的樓梯就看出端倪。     本人自接任本校校長後,第一站就前往位於基隆之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參訪新北艦,海洋巡防科與本人亦有相當淵源。現今位處淡水的海洋巡防總局,前身乃警政署所轄之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民國七十幾年海上刑案都由現今的海洋巡防總局偵處,因此本人在查緝案件時也登過不少巡防船艦,彼此存在密切的關聯。本次前往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參訪,看到專33期海巡科的同學認真的學習,而且努力學習相關技能進而考取證照,這相當不容易,也佩服同學上進的態度。其次,非常歡迎回娘家的校友蒞臨本活動,傳承實務上的經驗給予在校學弟妹。不管是海巡人員、消防人員及行政警察的經驗傳承都相當重要,今天的主題「傳承與展望」與本人警大的博士論文主題相比,意義更深遠,能再三思考回味,本次活動主題之訂定甚好。校友回娘家對學弟妹有莫大的啟發與省思,比讀一本書的收穫還大,也從中獲益良多,在此本人也對海洋巡防科寄予高度厚望與肯定。

    今年水上警察特考的放榜成績,也給校長回饋甚多,專32期的海巡特考全數通過!行政、消防成績卻不盡理想,有多達72位的畢業生落榜,無法任官實足可惜,可想而知未來考試制度也將日趨嚴格。本人來校赴任前,擔任過警政署教育組長,主要業務是和考試院聯繫策訂警察特考規劃。下星期要本人將與教育部、考試院協商研擬雙軌制實施策進作為,這場會議決策性相當高,有多達十九位考試委員以及考試院副院長親臨主持,參與這場會議務必相當謹慎,否則如顛覆現今雙軌分流制,進而恢復單軌制是相當嚴重的事,也將對本校有莫大的衝擊。之前曾承辦參與此業務,本人對警察考試已有相當了解,且無不竭力爭取警專的權益。想起本人從警員班畢業,考上警大二技,長時間努力堅持下,才有現今這番成就。能當上校長是部長看過本人有此經歷淵源下才任命出任本校校長,同時也藉此鼓勵警專生的未來發展。俗諺「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胸懷大志才能心想事成,這是本人的親身經歷,自信是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從警數十年都訂有目標,時時督促自我,很慶幸鎖定的目標都圓滿達陣,藉此勉勵各位校友、同學在未來能有願景之人生規劃。

    其次,本人將竭力籌補海巡教育設備的不足,雖無法補充大型機械教具,但本人已指示主計室主任針對這方面詳加研擬因應,錢要用在刀口上,因為這是本人的責任與義務。相信同學也看的出來,本人到任後對警察、消防的實作逐日強化,聘請經驗豐富的老師與助教,使經費能妥善運用,承如總統今天說:「警專蒸蒸日上」,海洋巡防科以後必也是蒸蒸日上,以後交通警察科、刑事警察科還有科技偵查科都要恢復招生,可想而知未來警專會很熱鬧。今日署長來電告知我,目前有一塊教育用地,指示本人未來取得進而妥適規劃運用,學校一直在進步,未來預估三年半會蓋好一棟地上十二層連接地下三層的大樓,各位三年後可以返校一觀,也可以到圖書館、史蹟館、兩岸區去看看,格局已不同往昔,這是學校的蛻變,本人也已前去參訪多次,百看不膩。

    最後祝在校學生學業進步,校友未來有好表現、好前途,勉勵大家儘早訂定未來人生目標並勇往邁進,相信成功定然近在咫尺,謝謝大家。

教育長致詞勉勵

    校長、張主任、各科主任、各位老師、校友、同學大家好,就如同校長剛才所講,人生有很多的意外與不可能,把不可能轉化為可能是靠自己的努力,就像校長從本校的校友,到現在擔任我們警專的校長。海洋巡防科的同學將來都會到海巡署去服務,那我就用現今海巡署王署長、海洋巡防總局龔總局長兩人跟我的關係,來跟大家分享。

    民國七十五年本人在南投埔里當分局長,現任海巡署王署長崇儀的父親有一天騎著腳踏車來找我,跟我說:「分局長我家裡大拜拜,你要來讓我請客」。因為鄉下人請客找不到客人是很丟臉的事,我說你兒子在當檢察官跟我不一樣,那時王署長在當檢察官,他說:「都一樣是在抓壞人、辦案」。就這樣我說「好」,就到他家裡接受邀宴吃飯,那是民國七十五年的事,想不到今天王崇儀都已經擔任海巡署署長。

    海洋巡防總局龔總局長光宇,民國七十二年我在宜蘭當警察局的主秘,他的父親在警察局當科員,後來民國八十年我當了副局長,他父親當宜蘭縣退警協會會長,他經常邀本人去退警協會開會,要本人去捧場,我們關係很好,他一有空就會騎摩托車來找我,邀我去他家吃飯,想不到今天他兒子也當了海洋巡防總局的總局長。上次碰到龔總局長,他非常孝順,他把他父母親接到台北來,本來都住在宜蘭的羅東,我說:「你回去碰到你父母代我跟他們問候一下」,他的父母與我的私交非常好。

    本人這樣的介紹,是想說「人生就是將有很多的不可能變為可能」,這兩個人一個是檢察官出身,一個是從科員的兒子出身,現在一個是海巡署署長,一個是海洋巡防總局總局長。在學校六年多了,第一年,我就跟海洋巡防科當時的莊主任到很難得去的北方四島,然後在黃主任當科主任時,又看了北方四島,我人生第一次到東沙島也是跟著黃主任,這裡的同學好像也有一起去,我才知道海洋巡防科的同學畢業到東沙島、南沙島,真的很辛苦,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暈船,別人沒有機會而你有機會,所以我覺得人生是很巧妙的。不管我們海洋巡防科、消防安全科、行政警察科的同學畢業後,大家在攜手共同維護治安前提下都必有工作上關聯,未來大家要一起努力營造優質向上提升的警專大家庭。

海洋巡防科張主任

     很感謝教育長給我們的勉勵,同時到場的是教務處的林主任、訓導處高主任和以及親愛的倪總隊長。今天本人非常榮耀能邀請到本校校長、副校長與一級主管及師長齊聚一同祝賀海洋巡防科的首屆回娘家活動,現在隆重介紹海洋巡防聯隊的靈魂人物陳泳森隊長,本人有幸擔任科主任職務,和各位同學一同成長,也成了本人的使命,海洋巡防科同學個個未來都是海上尖兵、水上的警察,就如同本人身上所穿的「大洋守護」T恤和外套所代表的亮橘色,代表海上英雄守護海疆所背負的責任與榮耀。

    海洋巡防科的通關密語「我們都是一家人」,現在恭請警專的大家長與我們一同歡呼,校長也是各位校友、學長姐的大學長,讓我們一起高呼:「我們都是一家人!」在此謝謝校長與各位師長蒞臨海巡科首屆校友回娘家活動,海洋巡防科精緻而迷你,海洋巡防科校友與各位同學,本人與你們共同成長、一起活力無窮,相信海洋巡防科同學將都是海上最璀璨的珍珠、海上救難的菩薩以及捍衛海疆的英雄。

    各位同學你們未來的工作任重而道遠,今天到場的專30期的鄭尹婷學姊和專31期黃湘婷學姊,這都是我們各屆的第一名,還有締造警專海洋巡防科全數通過的專32期學長姊們以及專33期、專34期認真努力的學弟妹,放眼未來各位要承襲學長姊的榮耀一同延續海洋巡防科歷史佳績,現在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學長姊撥冗前來分享寶貴的外勤實務經驗。

    本人非常高興各位回來,尤其專32期是本人親手帶出來的學生,本人以你們為榮,期望大家可以學習老師的活力,為未來堅守沉悶的海疆勤(任)務找尋正面能量的樂趣,更要學會正向且多方的思考,以自我砥礪,如此未來職場生活勢必精彩無比。如同校長剛所說:「海洋巡防科今年的表現是本校屆來成績最好的」。期望專33、專34期海洋巡防科同學能承接專32期學長姊的使命感,繼續締造佳績,也別忘了海洋巡防科的通關密語「我們都是一家人」。雖然近日天候不佳,但本人每次籌辦的活動絕對是天候風和日麗,今天戶外拍照證明這個堅定的念力,本人每次都秉持這種正向思考的信念,舉辦活動皆圓滿落幕,在此告知各位學長姊們以及在校生,未來不論在多艱困的環境下,都要抱持這種正向精神面對,人生路定然平坦順遂,本人經歷過許多職務,了解這種其中的挫折與無奈,但惟有抱持希望,人生方能夠自得其樂且處處圓滿。

     校友回娘家理念,已是近年來各大學評鑑的核心活動之一,本科首屆校友回娘家的活動亦在此理念下醞釀而成,搭配本校七十周年校慶辦裡更顯得格外意義重大,希望本次返校參與的專32期校友能夠在此次活動踴躍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予學弟妹指引方向,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邀請專30期鄭尹婷學姊為我們做傳承與分享。

專30期鄭尹婷學姊:

     各位海洋巡防科學弟妹大家好,我是鄭尹婷學姊。今天很開心能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看到各位就讓我想起,兩年前剛被分發時的惶恐與無知,一開始被分發到外勤,跟著去巡防艇去執勤。學長們會教值班、巡查機艙時要做什麼事,例如巡查機艙時要注意機艙有無積水等等,在服勤時都會被分配相關工作與任務。海巡隊比較特別的就是航海與輪機技能都要學都要懂。未來分發時可以考慮自己想學什麼,比如基隆隊就是航海、輪機都要學,機動海巡隊則否。其實我在外勤服務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在那段外勤服務期間,暈船一直都是我必須首要克服的難題,但不可能每個月乾領薪水而不做事,所以你必須克服暈船,其次循序學習小艇操作、儀器操作等……。個人覺得到單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融入單位,因為大部分的事情都沒有SOP所以你要學習自己去摸索成長。譬如長官交代事情,要想好如何執行及適時回報。在外勤工作中最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事,就是有一日例行巡邏勤務中,接到通報,指有人在淡水河口附近,有一艘自製帆船進水需要我們馳援去救他出來,營救過程很感人,同仁分工合作,搶救人員的、備好保暖衣物的和聯絡隊部的…,整件事對我來說影響很大,讓我見識到在海巡職場上,責任其實是很大的。另外本人認為把握時間讀書充實自己是很重要的,所以期望專33期、專34期學弟妹要好好利用在校期間,養成多問多學習的習慣,對準備特考才有更好的幫助。

專31期黃湘婷學姊:

     本人在第十六(澳底)海巡隊服務,因為分發後只有上兩天的外勤,大多時間都在內勤,所以對於外勤了解程度有限,不過本人會針對內勤工作部分多加著墨分享。內勤與外勤的差別在於內勤與隊上長官相處時間多,直接交付業務或即時處置工作機會較多,可將這過程想成一種嘗試、學習,當然過程中聽到長官指教也會比較多。專32期學弟妹你們正值分發時刻,分發後長官就會從同仁、學長姐間開始了解你在學校的表現,希望大家要滿懷熱忱進入職場,不要鬆懈怠惰,遇到問題勇於發問、尋找解決方法,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會對於勤(任)務熟悉,除了藉由學長姊的長期教導、使事情處置達到圓滿。同時自己也要懂得從中去學習如何適度的舉一反三,這點相當重要。因為可能半個月後就要換你接手,到時候遇見問題必須從所學到的技巧、方法獨立擔當解決問題。譬如說綁纜繩、出海時值班雷達手要操作監看雷達及全班掌握本艇及鄰近海面船舶動態,不能說是晚上就鬆懈,因雷達手判讀正確與否直接影響船上同仁生命安全。所以於巡防艦(艇)上當值務必盡責,切不可草率敷衍了事。從這些小細節會漸漸構成長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如果你們有心將這些事情做好,那就請從到單位第一天就要做好且一定要把小細節全般掌握,不要以為出來服務就可以脫離學校的管教而放縱自己。若要考績拿甲等,就要展現高度積極心態,針對各項工作努力執行,該幫忙的時候主動熱心協助,隨時將最好的表現展露無遺,自然長官心中會對你留下深刻印象。另外服勤時請隨身帶個小筆記本,將重要的事記下,注意同樣的錯誤勿一再做錯。最後希望大家在執行勤務時務必謹慎行事,注意安全,時時刻刻做好充足的身理及心理準備,相信定能勝任海巡工作。

專32期李法模學長:

     今天要分享我準備特考的經驗,希望各位學弟妹平時多準備各相關的考試科目法條,例如:刑法、國際海洋法、海巡法規等等……備用,現今離特考時間還相當充足,學弟妹應多花時間提升體能方面,因準備特考十分需要體力的。另外專34期的學弟妹平時上課就要好好聽講並抄寫重點做好預複習工作,不擅長的英文也不可排斥,因為以後在職場上與外國船舶通訊常常需要用到英文的,期許利用在校時間,多多充實自己學(術)科技能,為未來蓄積正面能量,如此才能面對往後海巡工作挑戰。

海洋巡防科劉榮旗教官:

今天辦理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歡迎校友回來參加,這活動也是要傳承下去的,明年也如此。海巡同學是本校訓練最落實也是最優秀的。海洋巡防科辦公室在樹人樓七樓,若各位同學有學習或生活上的問題,歡迎隨時來科辦公室洽談溝通尋求解決。最後教官勉勵各位傳承學習學長姊獨當一面的態度,為團隊的盡己之力,也期望各位多充實自己的知識,讓自己在未來工作職場發光發熱,本人非常感謝各位校友、同學積極參與回娘家活動,今天就報告到這裡,謝謝各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