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109年「海洋巡防教學與實務研討會」

開場與會貴賓大合照
開場與會貴賓大合照
海巡署莊慶達署長致詞
海巡署莊慶達署長致詞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1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1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2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2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3
開幕式及第一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3
第二場次與會貴賓大合照
第二場次與會貴賓大合照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1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1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2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2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3
閉幕式及第三場次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3
我國四面環海,所以海域執法為海岸巡防之重要工作;為落實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之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政策,以及充實基層海巡人力,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一直以「理論與實務結合」、「學識與技能並重」的教育理念,來積極培育我國未來在海上的第一線基層執法人員。因此,本校特於109年11月27日(星期五)於樹人樓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海洋巡防教學與實務研討會」。這次的研討會在本校海洋巡防科主任張瓊玲教授帶領及全體官師生的參與下,場面盛況空前,並邀請到引領全國、最優秀的海巡領域泰斗、學者專家擔任主持人、論文發表人及與談人。
活動開始,首先,恭請本校徐燕輝主任秘書代表校長致詞,徐主任秘書歡迎海巡署莊慶達署長率領各位公務界先進同仁,來到本校參加今天的盛會。其次,徐主秘也感謝本校海洋巡防科主任張瓊玲教授的努力,使得本次研討會能順利舉行;當然,更要感謝來自全國各地的學者專家,踴躍出席這個意義重大的教學與實務研討會。
緊接著,海巡署莊慶達署長上台致詞,對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培育水上警察人才之貢獻致意。莊署長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尤其是海洋教育這塊,需要向下扎根;二十一世紀是海洋的世紀,因此海洋的專業知識必須精進及研討,相信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舉辦,一定會帶給我們非常豐碩的成果,讓我國海巡工作與國際接軌。
致詞結束後,本次研討會正式開始。今日第一場次,研討的主題是「海洋法學與實務」,由海巡署姚洲典組長及本校刑事警察科伍姿蓉教官共同發表「完善海洋法制—研訂相關海洋法令」論文。其後依序分別是前海巡署林欽隆處長發表「台灣的漁業資源保護與執法」論文、國防大學郁瑞麟上校助理教授發表「我國暫定執法線的回顧與前瞻」論文、海巡署楊俊宜參議兼南區駐區督察發表「論社會學習因素對海上喋血暴力行為之影響」論文。
各篇論文則分別邀請前海委會龔光宇副主任委員及海巡署胡清竣參議擔任與談人。兩位與談人均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說明介紹各項海巡法規的沿革、立法歷程及立法理由,以其深入淺出的方式,配合實務運作情況,表達出精闢的見解。
接續第二場次,研討的主題是「航海與輪機主題研析」,由海巡署艦隊分署陳泗川副分署長擔任主持人,其後分別由海洋大學海運研究中心黃道祥主任發表「船舶輪機專業的重點提示」論文、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宋世平副教授發表「輪機—從系統看起」論文、偵防分署臺北查緝隊劉邦乾副隊長發表「臺灣周邊海域違反海洋資源規範案件地理資訊系統空間分析之研究」論文、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航海科蔡金城專任教師發表「基於疊代法求解天文定位」論文、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張彥森講師書面發表「輪機之感測機制邏輯」論文。
各篇論文另分別邀請海巡署艦隊分署陳泰廷主任秘書及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蘇健民副教授擔任與談人。本場次兩位與談人,也以其專業的航海及輪機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說明給在座的未來海巡尖兵。
最後,本日第三場次,壓軸的是「焦點論壇」,由海巡科主任張瓊玲教授擔任主持人,議題是「強化基層海巡人員課程教學與實務」,與會貴賓包括有海洋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沈建中處長、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系葉雲虎主任、海巡署教育訓練測考中心石大誠主任、海巡署巡防組王正信組長、海巡署艦隊分署吳金河副分署長、空中大學臺北學習指導中心吳政穎主任。會中各學者專家分別勉勵海巡科學生日後要終身學習,時時充實專業知能與人文涵養,以育化美感的人生,並以「知行合一」為自我期許之道,不妄自菲薄,才能實踐戰風鬥浪、服務人民的人生理念。
本次研討會共歷時8小時結束,網羅學術與實務界的專家投入研究,以科學方法有效促使「理論與實務結合」、「學識與技能並重」。經過今日研討會之互相交流,期許能使海巡教育與實務工作更加精進完備,並將海洋巡防領域最新研究內容彙整刊登為論文集,促使本校學術研究能量、品質更加提升。
瀏覽數: